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6 個月的投入:電子商務顧問諮詢服務有感

農曆年過後吧,代表首邑電商陸陸續續應該提案超過 10 個品牌/企業。清一色都是傳產、中小企業,也幾乎都是在過去幾年營收大幅衰減的品牌。
 
這 3~4 個月,對我自己是很大的學習與衝突交替的過程。
 
首邑電商顧問是這些潛在客戶群的最佳選擇?相反的看,首邑應該持續面向傳產與中小企業?或是走向外商、網路原生品牌的市場?
 
目錄

傳產與電子商務的學習跟衝突

 
2020 年面對零售業的衝擊,以及被電商領域逼迫,或是吸引,這些客戶群某個程度是被動的必須投入,或是搭上這班不知目的的列車。因此,要不要買車票,或是找其他交通工具?座位該選靠窗還是靠走道?該坐車頭還是車尾?座位前後左右會是哪些乘客?甚至,會不會遇到火車大盜?還是會出軌?
 

零售與電商的邏輯其實始終沒有變,但每一個企業、品牌的關注點,確讓這一整件事(或者服務)變成一段段客製化的過程,尤其還必須組裝起來。

我是電商人?

 
我記得幾年前跟一位 Hunter 聊天,我說:「我是零售背景,不是電商人,怎麼都是電商工作找我」。她回:「你的履歷從 eBay、Yahoo,到你創業,然後聯想 EC Lead、91APP,你根本就是電商圈的人。」
 
我到今天都還是不承認。因為我永遠記不得那一堆三個英文字母簡寫的專有名詞,我也不懂為什麼要分 ROI 跟 ROAS?以下簡略一萬個為什麼……。
 
這幾個月,實體、虛擬、線上、電子商務、營運、團隊、零售、系統 ERP、觀念、流量、曝光…。然後 Power BI、GA、Search Console、Link Research、SimilarWeb、FB 廣告檔案庫……,因此,我每天都在瀏覽器上不斷重複的點選、放大視窗跟推眼鏡…。
 
能夠在充滿衝突的時空裡,擁有一絲絲還在學習跟成長的滿足,也夠了。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