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金鼠年職場新挑戰:「零售顧問 + 電商代營運」

鼠年新計畫。金鼠年將是挑戰「零售顧問 + 電商代營運」的起始。

目錄

為什麼挑選「零售顧問 + 電商代營運」這個方向?

從過往經驗與觀察,許多品牌、企業,並沒有「經營」零售的團隊,甚至觀念。

零售這件事,說來簡單。維基百科上是這麼定義。

零售是商品供應鏈的最後一站,上游的所有供應商都是為商品増值的參與者,而零售顧客是消費者。 在早期人類歷史中的傳統市場(集市),零售商也是商品的生產者,例如工藝飾物、衣服、農業產品銷售。

怎麼說許多品牌或是企業沒有「經營」零售的團隊跟觀念?以上圖是一個完整的零售樣貌,有多少製造商、供應商,都在這張圖表看不見的上方 – 嚴格說起來,只能被稱為上游供應商。

零售成功的兩個關鍵:「商品」跟「營運」。商品,簡單說是在消費市場可以買得到的商品(在工廠完成出貨、在 B2B 領域銷售的物品,許多都只能稱為「產品」,而不是商品),透過包括線上或是現下的零售通路,銷售給消費者。而這個過程就稱之為「營運」。也可說「營運」是把人、貨、場三個元素連結起來,進而產生交易行為。

2003 年開始碰觸零售,迄今累積近 20 年的年資(真的,累積了年資,但資歷卻沒能成正比),但在過去三年,反而是我對於「零售 Operations」 有最深刻體驗的歷程。

我創立的公司開過不下於 20 間門市,但其中 80% 已經消失了。而另外的那 20%,現在都邁入第五、六年以上的營運。我的團隊經營過超過 10 個開店平台經營直營的網站,目前的兩個網站在過去這半年,總算出現過單月七位數字的營收。這些成績都不算顯著,也不值得說嘴,但對於「營運」來說,這簡直就是跨過「打通任督二脈」的過程了。(13 年前的一篇文章:創業尚未成功 老闆仍須努力

「營運」該怎麼做? 「代營運」團隊可以提供品牌或是企業哪些助力?

營運包括了三件事:資訊流、金流、物流(對,這也是電子商務的三大要素)。舉例來說:去商場買鞋。在商場中,找到眾多銷售各類鞋款的商店或是櫃位。進入其中一間店(透過招牌、品牌、店內裝潢風格、陳列商品…的評選),也許挑選某一雙鞋,看材質、價格,比大小,或是跟店員問一些問題,然後試穿。這過程就是「資訊流」,讓我瞭解這件商品各個面向的資訊。

到櫃檯結帳、刷卡買單。這是金流;付完款,櫃台員工裝袋遞到顧客手上,顧客離開商場回到家,這是物流。

業績的好壞,關鍵在營運。「新零售」的世界裡,依然是資訊流、金流、物流。但包括線上與線下的環境分合(虛實整合),過程與場景中出現更多的交叉組合,也導使得零售的形態發生了變化。

傳統零售中,消費者獲取資訊流和金流、物流可能是同時完成。但新零售卻被分割了:顧客在實體門市體驗,獲得資訊流,卻選擇在線上通路下單、運送。或者,消費者在線上搜集各種資訊、比較,最後選擇在某一家門市完成交易。

「代營運」的團隊提供的不是「人力派遣」,或是「勞務服務」,而是協助品牌、企業如何在人、場、貨的各個細節與流程中拆解每一個過程,重組建構合適的場景、流程、情境,並且達成物品、流通與資金供需的平衡,在零售市場中創造價值。

給自己的目標:不停止的挑戰,成為五零高手

之前跟幾位年紀相符的朋友、職場前輩分享,等我到五十天命之年,就來組一個取名叫「武(五)林(零)高手」的公司,都找一群志同道合的「50 歲」組一起來營運,集合各個領域的專才,打造一個「神奇」的事業單位(怎麼說神奇?因為還不知道到時候要做什麼)。

2020 我的金豬本命年倒數兩天,祝福朋友們金鼠年事事順心、心想事成。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