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Why 中國?

從 2011 年中,就一直思索著前往「中國」。我沒想過一飛沖天,也沒期望如此。

Why 中國?Why Now?

我一直認為,台灣市場雖然不大,但一定夠我發展,尤其台灣市場成熟、集中,更適合創意思考針對分眾市場的經營方向。

我去中國,其實有兩個原因:一是市場測試,二則發展自有商品。

中國市場有多大?中國市場有多猛?其實,這也代表中國市場有多危險。正是風險越高,獲利越大,只是反過來看,就成了「獲利越高,可能死的也越快」。那我還去?過去八年的創業過程,一路走來,我都算是小心翼翼,沒個八成把握,寧放勿碰,雖然沒有大起,但也不會有大落的風險。對於目前手邊部分代理的品牌,跟原廠也有不錯的默契,於是計劃試試水溫,看看未來性如何。

此外,發展自有商品更不是一蹴可幾,但真的需要個開始。Why 中國?Why Not 台灣?這其實沒有一定,過去兩三個月,台灣的工廠我也拜訪不下 10 來個,有些很棒,但也有些不太理想。品質、原料與做工都很重要,但「觀念」與合作間的「默契」也不可少,所以我並不設限非得 MIT 不可。加上,中國在過去 15~20 年間作為全球代工廠的經驗,期間確實有不少工廠的「格局」早已不同過往,給我的 input 也更加震撼。

希望,在 Q4 到明年 Q1 之間,至少,可以真正踏出第一步。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中國市場有多大?中國市場有多猛?』
    之前在中國
    常聽到一句話
    『中國就是人多,就算東西只賣一元人民幣,十幾億人都來買,那就有十幾億了』
    潛在的市場真的很大
    但是要去那兒
    一定要帶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去經營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