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雜談:「品牌」與「代工」的混淆

嘗試自有品牌的運作的想法,從兩年多前就開始…。

這兩三個月,又多認識不少「工廠」、「OEM/ODM」,或是原廠。其實,讓我的自有品牌路,有另一些想法。

與其說想要經營品牌,不如說是挖掘出「台灣設計」、「台灣素材」、「台灣製造」的商品生命…。不過,這陣子認識了許多「台灣師傅」後,我有些不一樣的看法。

「成功不必在我」,同樣的,「品牌不必在我」。如果,「台灣設計」、「台灣素材」、「台灣製造」的商品生命確實存在,那又何必是我自己的品牌?況且,從創業到現在,我從來沒有跨出台灣市場以外的計畫。

上週,拜訪一位台灣製造業的前輩 – 陳董事長,以及他的 team member。陳董事長過去經營 OEM/ODM 超過 25 年,讓我最訝異的,是陳董事長的客戶群,沒有任何產品線的重疊,也就是 Conflict。以前在公關公司工作的經驗,也曾有過類似的限制,但我很難想像,在現今 OEM/ODM 市場如此競爭之下,陳董事長竟然還能如此堅持。

再者,陳董事長跨入 Accessory 市場,也確保與現有客戶沒有任何的「衝突」,並且自我限定,將不會跨入任何 Accessory 品牌代工的領域。我必須承認,這保證,真的很難(把送上門的生意給推出…)。

另外,我還拜訪、聯繫了其他的工廠(with 自有品牌)。坦白說。讓我有些茫然…。有部份工廠,也自營品牌,但在商品與價格的定位上,完全無法分辨究竟是要談品牌代工還是品牌銷售。打著自有品牌的棋子,卻釋放出「公模」模式,低價切入「紅海」市場;另有,明明也是「公模」操作,卻要高談品牌,MOQ…。

我想,自有品牌這條路,應該還很漫長。商業模式千奇百怪,只能說小弟才疏學淺,把握好自己擅長的領域,切莫陷入「切割大餅」的期待。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我倒是認為 如果品牌不能打出核心價值 深入痛處,那真還不如不要有品牌。
    一個沒有品牌價值的品牌….應該不算熊老闆心中的品牌?(好繞口)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