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亂談:品牌在網路上的行銷與建立

越來越多人看好「部落格行銷」,也有不少的部落客寫手紛紛進入這一塊,事實上,這類「置入性行銷」緣起,幾乎是從 BBS 時代就有的了。

由於創業的關係,自己也必須參與少數品牌在台灣的推廣,尤其是新進入台灣市場的電腦周邊品牌,不管是在金援的程度或是觀念上都會比較保守,畢竟台灣市場不但競爭激烈,流血戰一但打開,死的大概都是國際品牌。

除了銷售以外,會專注在品牌行銷的廠商,其主力的產品線多半還是有些獨特之處(廢話,不然引進台灣鐵定是血本無歸),在有預算的空間下,自然可透過專業、特定族群的媒體或是通路進行廣宣活動。然而,另一種所需經費低的網路行銷方式,也越來越盛行:社群行銷。

在 Web 2.0 的時代,社群網站也好,部落格也罷,都擁有聚集某群有共同特徵、興趣、觀念…的分眾族群的魅力或功能,甚至可直接碰觸到各分眾領域意見領袖,也因此讓不少品牌開始培養寫手、不在忽視並進一步經營這個族群。

品牌,包括產品、服務、企業精神、使用者認同感、品牌觀感…,都是值得重視的一環又一環。過去,品牌經營在傳統通路與媒體上,靠著龐大的行銷資源以及通路的掌握能力,不斷的要求產品曝光、促銷、宣傳,或者是在一面又一面的牆上,印上滿滿的 LOGO 以及品牌其下的明星商品,誰的曝光量大,誰就有機會咬下比較大口的餅。不過,當然產品還是必須有一定的競爭力。品牌曝光多 → 產品效能好 → 贏得市場肯定。

但是 Web 2.0 時代,品牌的概念開始反向思考,從重度使用者的分眾網站、社群網站,或者是部落客的文章,利用「體驗行銷」or 「證言式銷」的經驗分享開始,藉由意見領袖或玩家群們的分享、討論,逐漸形成一種共識…:XX 東西,OO 牌的最好。等營造出非 OO 牌不買的想法竄出,甚至催化成既有使用者上癮、潛在使用者痴等的境界,這等商品基本上已經不太難賣了。尤其,此類商品是越獨門越好、價格越高越好,這樣更有成為看得著、買不著的逸品的潛力。

先是使用者經驗影響購買意願,即看了就想買,延伸到用過即上癮,終極目標則是一輩子就只你一個牌,當然是最高段了。

再者,過去品牌在傳統通路會優先思考「量化」的銷售,所以極盡所能壓低價格搶進市場,希望贏得全面的曝光與銷售,後續再開始引進高階、高單價的商品;網路上的體驗行銷,則可反其道而行,利用代表「質」的高階商品,營造專業形象與口碑,進而引導更多的網路族群接受該品牌其他略低階、評價的商品。

在網路上接觸到各種更專、更獨,更有意思的商品與品牌,是值得期待的。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只能認同一半,部落格行銷是否等於置入性行銷?個人認為,部落格『分享』,頂多還只是分享,與置入性的關係最多50%,置入性行銷代表你不得不看的內容,像是新聞、學校寄給你的信…等,部落格行銷最多是你崇拜的偶像說的話、體驗後得感覺,加分20~50%,信服意見領袖說話的人,你叫他吃大便他八成也會考慮,當WEB2.0泡沫末抹去後,剩下來的與WEB1.0有何不同?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