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分享」社群小編應該知道的事

2002 年我加入 eBay 台灣,擔任社群發展部門經理 Community Development Manager。當時主要工作項目中包括了「討論區」的經營與管理。

甚麼是經營?讓參與的群體變多,討論的議題更廣且深︰甚麼是管理?維持基本的秩序(尊重),維持討論區內正向的互動。

Facebook 臉書小編

當然,那個年代還沒有 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媒體,所謂的「社群」偏向分眾,而非大眾。但在 Social Media/Network 如此普及且易於發散的今日,社群小編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但是否足以「聚焦」則是更大的挑戰。

目錄

社群是經營,有分享與互動才能擴散

 

社群的核心是經營,並非管理,更不是「政令宣導」。許多品牌給與社群小編的任務是要影響,甚至教育 TA,乃至於圈粉…。社群的經營並非是傳統廣告單向溝通,更是多元互動,品牌在社群互動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社群關注」以及「社群呼應」,也就是獲得社群 feedbacks,在每一次的 nest step 取得社群認同才是關鍵。

因此,社群小編的發文的結構應該包括以下:

發文目的:

    • 互動
      • 多元訊息與議題(分眾互動)
      • 商務目的(廣告)
      • 粉絲團持續的聲量(日常營運的每日更新)
    • 導流
      • 新資訊,包括各種特惠與促銷活動
      • 再行銷觸及與轉化
      • 分享與裂變

可以運用的素材也不外乎就是文字、圖片,以及影片等等。

 

社群貼文不是作文,也不是新聞稿,破題是首要關鍵

 

如同 Twitter 當年一推出,144 字元數的限制惹惱了許多 Bloggers,但也同時被這 144 個精闢字元數的「短文」所創造的話題與充滿更多想像的延伸感深深折服。社群文章並沒有字數的限制,也沒有一定的公式與段落分布。與其說是絕對開放,不若說是如何在貼文破題就獲得「注意」。

破題獲得注意,不一定是驚人之語,更重要的是:讓讀者感受到「與我有關?」社群的經營對象是各種分眾,貼文自然必須「投其所好」。也許一個問句,或是一個突如其來的結論,往往都是吸引注意的最有效的方式。

對於職場人「你的 Monday 也是 Blue 的?」、「暴雨天上班,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對辦公室的女白領「妳今天口紅的顏色對了?」、「誰說女主管好欺負!」。當然,任何的開端,都必須與後文有所呼應。社群貼文,必須針對清晰的目標對象,而非「大眾」,才能引起共鳴與互動。

社群貼文主軸:言之有物,真誠分享

 

網路上的社群互動,某個程度如同你在某個社交接觸到了一群朋友,包括自我介紹,自己的生活心得分享,甚至在彼此交流互動中,都會保留些許隱私前提下,真誠坦率的分享,包括自己對討論議題的觀點。社群貼文也是如此,貼文的對象可能孰悉,可能是陌生,但對於貼文的內容可以產生共鳴。

因此,在主文中,如何提升閱讀受眾的興趣?簡單明瞭的敘述、觀點的分享,以及案例或是故事方式的敘述,都是合適的方法。

互動與分享,不光是閒話家常,或者是無傷大雅的笑話日常,如何真誠地分享「觀點」,其延伸出來的討論與互動,才是最有價值的內容;真誠分享,絕不避重就輕,是經營社群最重要的態度。如果能夠串連許多案例或故事的方式,闡述「觀點」,可以讓參與互動分享的社群,更深入的認識品牌,甚至認同,或是提出另種角度的觀察與觀點,都將是品牌社群經營的收穫。

社群貼文如何引發出下一步(CTA: Call To Action)

 

貼文最後,當然要能夠創造社群對象下一步行動的指引,也許是某個點擊、分享、留言,或者是對於議題進一步的呼籲或是思考…。如果貼文是廣告、商務轉化型態,當然就是給予明確的指引:「限時下殺 69 折,錯過今天折扣不再。」如果是後者,建議也可以帶出幾句話,讓社群受眾展開更多連結、分享與互動的可能性。

一旦目標對象已經閱文至此,可以說是認同度或是關注感相對比較高的對象,自然此時如果可以多提供誘因,或是觸發點,就可以順利推動社群進行下一個動作,也許是轉化,也許是分享…….。

儘管在虛擬網路世代,每一個人都身在螢幕後方。但社群的互動貴在真誠與彼此尊重,社群貼文同樣是以此為出發,誠如我們在真實社會中與人群的相處與互動。尤其,品牌的體驗是最為真實,說一套做一套的模式,在網路快速分享的特性下,只會造成更多的負面聲量。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Twitter began as an SMS text-based service. This limited the original Tweet length to 140 characters (which was partly driven by the 160 character limit of SMS, with 20 characters reserved for commands and usernames). Over time as Twitter evolved, the maximum Tweet length grew to 280 characters – still short and brief, but enabling more expression.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