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再談 eBay Community Value

螢幕快照 2014-11-24 上午10.10.16

這個週末,我自己一直在想關於辦公室管理的問題。

打從我退伍開始第一份工作,到回到自己創業的工作環境,我整整經歷過 10 份工作,九個不同的公司。有中小企業,有 500 大企業,有外商,甚至有非營利組織,最小的公司,有五人開始,最大的公司,是超過數千人的製造業。

這九間公司裡,有的是氣氛很溫馨,有的是環境很嚴肅,有的是同事們都很樂天,也有的是長官們彼此激鬥,但一個公司的「氛圍」,其實就是來自於人,以及經營者的態度。

我一直不否認「管理」一家公司對我是個大挑戰,與其當老闆,我倒是很享受當個 PM or Project Leader 的角色。但是,我也不斷的告訴我自己,要面對這個挑戰,不論用什麼方式,激烈的、溫和的、迂迴的…,就是要面對挑戰,跨越過去。關鍵在於解決「問題」,而不是在反彈後、躲避後,卻讓「問題」繼續存在。

文前這張截圖,我以前也分享過內容,這是 eBay Community Value。

We believe people are basically good.
我們相信人性本善。

We believe everyone had something to contribute.
我們相信人人各有所長,可貢獻他人。

We believe that an honest, open environment can bring out the best in people.
我們相信一個坦誠開放的環境能帶出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We recognize and respect everyone as a unique individual.
我們視每個人為獨立的個體,並互相尊重。

We encourage you to treat others the way you want to be treated.
我們鼓勵您本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態度對待其他夥伴。

提醒自己,分享給所有共事的夥伴,當然,如果您是偶而關注到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我也誠摯的歡迎您一起「看看」。

我認為,人並非是公司最大資產,甚至,人根本不是公司的資產。因為這些人,讓這個公司得以運作,也因為這個公司,讓這一群人發生的相互的關係與影響。因此,人其實是公司的價值。

這個價值的核心,來自於「尊重」。eBay Community Value 的四點,其實強調的就是「尊重」。

XX人都找我麻煩,OO總是挑我毛病,OX每次都給我小鞋子穿…。在職場久了,真的會發現玩這些遊戲真的很累,也很無聊。

第一等的蠢蛋:損人不利己。
第一等的混蛋:損人而利己。
第一等的傻蛋:利人卻損己。
第一等的選擇:利人又利己。

「人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尊重從自己開始,亦從異己開始。

尊重自己,從自己的態度開始,尊重自己的任務,環境的規範,尊重身旁的每一個人,不論是第一次往來的陌生人,或者是每天一起工作共事的夥伴。尊重他人,來自於易位思考。「面對問題的價值,在於解決問題,而非贏得優越」。

職場上,共事的夥伴,彼此都在為共同的目標付出,有前線、有後勤,有些人出風頭,有些人默默的付出,每個部門與單位都有其各自的運作流程與目標,如同一個運轉中的機器,每一個組件或是齒輪都擁有連帶的影響力,缺一不可。

如果有同事看到這一篇文章,認為我是在針對你。也許是,也許不是,你可以先思考一下,你對於自己、周遭的每一個人,這個環境的制度與互動,是否都付出「尊重」。

我期待所有的夥伴,可以創造一個「坦誠開放的環境」、「互相尊重」、「發揮所長,貢獻他人」。

自勉、共勉。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