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我看 UDI 聯合智網的品牌電商代營運與 My Mind 雲端進銷存

目錄

昨天電商圈引起較多關注的新聞:【快訊】聯合報電商收攤!UDN 買東西將大量裁員終止服務。

然後陸續也再有議題開始討論「聯合智網」 UDI

截圖 2021-08-13 13.29.31   仔細看,核心是兩個業務內容:品牌電子商務代營運以及 My Mind 買賣雲端進銷存(並具備 MOMO / 蝦皮 API 庫存串接)。 這也不算新聞,聯合智網在去年就已經佈局這個 Business 了。 對於這個商業服務內容,我絕對認同也看好。我在 2019 年起啟動「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同樣是以電商零售顧問與代營運服務為核心。 我不了解 UDI 的電商代營運團隊結構是如何,但未來勢必將是一場艱困的挑戰。  

我始終認為,有太多人誤認「數位行銷」就是「電商營運」,所以自始至終,都在錯誤的圈子裡打轉。將繼兩年投入電商代營運的業務過程裡,我發現「人」的議題,遠大於「系統」跟「工具」。

什麼樣的品牌需要代營運?以首邑目前的客群與需求,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幾種(我用最簡短的敘述來分類,但不是每個品牌狀態都一致):

  1. 外商品牌:多數的外商品牌,需要的是人力跟人手。不是品牌行銷,也不需要高、大、上的策略顧問。
  2. 傳統零售品牌(大集團 /  小傳產):要策略,要建議,更要幫忙執行。
  3. 製造業(OEM/ODM):關於零售,什麼都不會。
  4. 通路業:懂商品、懂市場,但不知道電商該如何推進,需要整合性的服務,以及執行團隊共同成就。

這四大類,都不容易服務,因為服務團隊需要有能力同時做到「零售營運」與「數位行銷」。

數位行銷,大家或許比較容易理解,包括創造市場需求、內容行銷、數位媒體與社群工具運用、數位廣告、KOL……。

「零售營運」是什麼?

包括產品供應鏈、商品市場定位、價格、通路(門市、經銷商)推進、競爭力、包裝與內容、資訊流、金流、物流、售前售後服務……,其他當然也包括許多 ERP/POS 管理系統,CRM/DMP/CDP 會員營銷系統。

原先,我對於代營運對的架構如同過去對於公關廣告業的型態,以 Account Team 為核心,文案美編、數位媒體與廣告作為另外兩根支柱,就這麼「黃金三角」的基礎,提供代營運品牌或客戶最完整的支援。

熟悉公關廣告業務的朋友應該了解,往往一個 2~4 人的 Team,有可能同時服務 3~4 個常態客戶(Retainer clients),行有餘力還可以接個 1~2 個專案 (Projecy / event),我也是這麼設定「代營運」業務的,但我錯了。代營運的角色,比起公關與廣告代理商更需要對零售核心的掌握更高,也就是對「商品」的影響力、認知,以及各種延伸需要的關注也更高。

既有客戶中,代營運團隊除了想像到的業績推進的各項任務外,也包括包裝建議、商品組合的、敘述,甚至商品開發建議、Forecast 量與庫存管理。再者,電商又分官網/蝦皮,以及大型 B2B2C 的電商平台,其中的維運、溝通、談判、帳務管理,也都是分工極為細膩,又環環相扣。

UDI 準備好了嗎?我想是的。但接下來,才是挑戰。  倒是,我自己喊了快兩年的電商顧問諮詢服務 + 代營運 + 共享 ERP/POS + CDP 會員價值計算工具,總算有都「在路上」了,希望 Q4 可以將服務完整上路(給自己壓力,今年一定要上線)。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