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如何選購多功能 Type-C Hub 擴充集線器?

去年分享過這一篇:如何選購 Docking Station 多功能擴充基座?

過了一年,因為  Covid-19 的關係,這兩個月我從台北辦公室,變成居家分流,這一週則開始多數時間會進新竹辦公室。加上又一次從擴充埠很多的 ThinkPad X1 系列換成 MacBook Pro M1,瞬間又開始需要可以支援外接螢幕,以及多個週邊設備的 Hub 或是 Docking Station。

Docking Stations

目錄

你需要 Docking Station(擴充基座) 或者是 HUB(集線器)?

我向來喜歡直上最高階、攻頂,但之前用了支援 TB3 高階的 Docking Station 後,我真的發現當了冤大頭。

問題不是出在 Docking Station,而是在我使用的螢幕。 我目前最主要的外接螢幕是 ThinkVision P27u-10 27″ UHD Type-C 4K 顯示器,除了輸入部分有 2 組 HDMI、1 x DP、1 x USB Type-C 的多種傳輸功能,可滿足各種電腦與螢幕的輸出畫面需求。

同時, P27u-10 配備 USB Type-C 接頭,只需使用 1 條 USB Type-C 纜線即可顯示、傳輸資料,以及為相容的 USB Type-C 裝置充電。總共可擴充出 4 個 USB3.0 連接埠,其中 1 個為 BC1.2 規格,再加上一個音訊輸出 3.5mm 標準音員孔。

以上這一段內容有沒有發現跟我的 Docking Station 的功能差不多啊!

這回,學乖了,我只需要 Type-C 的 Hub 就足夠了。

但 Hub 一樣有眾多規格,從 4 合到多合一的各種規格,該怎麼選?

如何看懂 HUB(集線器)的功能?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上表是 Targus 目前市面上主要推廣的各個型號。乍看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起。事實上,我建議用幾個方向來判斷:

  1. 你要外接哪一個螢幕?或是有投影簡報的需求?甚至多螢幕的需求?
  2. 電腦是否需要接網路線?或者都以無線為主?
  3. 你的電腦只有極少的 type-C 接口,充電與外接設備可能需要共用一個接口?
  4. 是否需要讀卡功能?SD/Micri SD。

用上述的四個問題找答案,大致上就可以排除掉不需要的規格,方便很多。

我多數在辦公室時間是不需要 Hub 的,因為我的螢幕幾乎具備所有 Docking Station 擴充基座的功能。但外出時,尤其需要在客戶面前簡報,需要將電腦畫面投放到大螢幕或是投影機,是我最主要的用途。用上述的問題來評估,我的答案是:

  1. 簡報需求為主,最常用 HDMI 介面輸出。
  2. 不需要乙太網路孔。
  3. 我的 MBP 有兩個 type-C 接口,能否輸出電力非必要。
  4. 我需要讀卡機(總是個愛玩相機的大叔,能在拍完照立刻將照片輸入電腦真是太重要了)。

對照上述 Targus 的產品表,只有兩個符合我的需求:DOCK414 和 AC953。都具備了 HDMI 輸出,以及 SD 卡讀卡槽,雖然多了 100W 功率電源轉接不一定用得上,也不是壞事。

只是,這兩款的價位也不算便宜。

上面是 Targus 全系列的商品簡介,也空也可以參考看看。

我過去用 MBP 2017 年版,也曾經入手另一款 Innowatt THE DOCK U 七合一 USB-C HUB 集線轉接器,使用的經驗也不錯,功能上也都能滿足我。

價格也不錯,尤其可以直接與 MBP 接口很緊密連結,一體感很好看。但主要還是外出使用,基本上不太會長時間連結在電腦上,所以我可能這次會挑選有較短連結線的方案。

雖然我自己也還沒入手,但先有個簡單的挑選建議,分享有需要的朋友嘍。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