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紀錄個概念,給一道課題

昨晚跟朋友在臉書上小聊了「新零售」到底是甚麼?

剛好,昨天和一位在中國有四五年工作經驗的新加坡朋友一塊中餐,他即將返回新加坡創業,也是一個互聯網思維加上國際貿易與社區團購的商業網絡模式。

「中國的 O2O 跟台灣的 O2O 本質概念是不同的。中國的「平台」思維讓各式線下服務透過線上平台達成交易行為,像是any*any;台灣的 O2O 比較強調線上與線下的交流與互通,像是 any+any。這是中國獨樹一幟的營銷模式,在其他市場真的不容易實行,甚至也不該如此。」

在我過去的創業或者思維中,起先是由一個點出發,或許直線延伸,或許延伸到一個面…;或者,開始把自己當作一個 Hub 可以將東西南北的資源,整合給上下左右,交替運用。但 Any*Any 則是將看似不同的應用與服務,甚至商品,變成了無所不連,無所不包的鏈結。

突然間感覺到 Platform 跟 Hub 的差異竟如此巨大,而且我目前對 Platform 的概念依舊模糊,又是一門課題。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