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我的人生可以有更多的劇本,而非未完待續的下一集

2017 年 3 月,我將前往新職報到,再次回到打工仔的身份,以文簡單記錄。

當老闆,是自己選擇的。口袋是深或是空?名聲是好還是「慣」?心情是爽還是幹?沒人逼著當老闆,用不著抱怨,所以,我也就這麼決定不當老闆了。

「你真放得下」?不只一位朋友這麼問。答案儘管不是那麼肯定,但我確定這是為自己做出的選擇,而我也就這麼做了。2005 年跳出外商環境自行創業,是從舒適圈跳入勇氣區?那離開自己創業的公司再回到職場與外商?算是又一次的自找苦吃?哪兒是舒適圈?什麼坑是勇氣坑?不過都是心態而已。

當老闆的第一天開始,才真正開始學做老闆。學做生意,學著跟人合作、競爭,學著怎麼不要讓人在背後插刀,學著怎麼砍人一把?當老闆的前半段日子,真的是用生命繳學費。每週上班週七天,一天平均 12 小時的工作量,加上找錢、挖錢、借錢、討錢…,別說老闆的領導統御哲學是什麼,光「求生存」就是每天努力工作唯一的目的。當老闆的後半段日子,開始體會公司群體的運作,凝聚「共識」至為關鍵,而後把自己當作舞台導演,將各種資源彙整、分配,讓同仁們在舞台上得以盡情揮灑,發光、發熱。

「成就感」?說真的,職場上的「成就感」不是公司給的,不是老闆給的,也不是上司或是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給的。「成就感」是自己爭取來的!

從全職創業的第一天起,我很清楚知道我想做什麼,但我完全不知道這麼做,可以讓公司營運多久?可以讓公司走多遠?就是走一步算一步,說不上按著計劃走,但這中間的每一步,都是按照自己的腳步,也許跑,也許跳,也許避開水溝,也許踩到狗屎…。當跨越每一次的挑戰,或是平順的邁入一段又一段的過程,或者看到一個個親愛的夥伴成長、進步,我在自己創立的公司獲得的成就感也累積的越來越多。

我常跟公司同仁分享公司不會讓你發大財,但可以讓你擁有在下一份工作獲得更好的待遇與職位的能力;如果覺得委屈了,你應該選擇離開,尋找下一份更好的工作。所有人都是過客,成功與失敗,端看在這過程裡你獲得的是進步的心態,或是老以為自己大才被小用的委屈人生。學習,不是被教授,而是如何讓自己更強大、具備更多「待人處事」、「解決問題」的能力。跟「成就感」一樣,沒有人可以給你、給我,只有靠自己不斷碰觸、閱讀、觀察,並且吸收成為自己的觀點與內涵。

13 年的老闆生涯,我享受著這個過程,獲得的每一顆果實,不管是甜或是苦,都是我自己的成就感與學習的收穫。

跟每一位共事過的夥伴都一相同,我同樣有選擇。經歷了 20 年的職場經驗,我創造我自己足以成為另一個企業所需要的人才與價值,而我也想這麼印證。

創業的路走了許久,決定走上意外的岔路,看看不同的風景,等在前方的不管是驚喜或是挫敗,這一趟旅程就是收穫。

我的人生可以有更多的劇本,而非未完待續的下一集。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