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如何清潔你的背包?

好多年前,就有朋友問我:包包該怎麼清潔?

記得和一位相機包、休閒包代理商老闆聊到這話題,他說:不要清,用髒了、舊了,就換一個新的。也對,通常一個包的使用壽命(或者保鮮期)不過 2、3 年,確實不用刻意清潔。況且,對於包的用法,有沒有愛惜使用,其實才是關鍵,有朋友用了 5 年的包,看起來依舊如新;有些人一款包,用上三個月就又髒又破…,除了包包本身的結構,使用者才是主要關鍵。

但,不小心包包髒了,像是雨天摔車,或是在泥巴地上跌倒(反正就是倒霉透了),心愛的包包硬是髒了,可以怎麼清潔?來吧,以下就是完整教學(婆婆媽媽:這誰不會,當洗衣服就是)。

第一步驟:清空你的包。

尤其筆、衛生紙、發票…。記得,清洗包包前,務必包內所有物品清空。把包身由內而外反折,讓包包的內部變成在外(多數的包包都可以這麼翻折,因為製作的過程就是反轉過來一一車縫,完成後才一次翻出正面),將每一個拉鍊口袋都確實開啟,當物品全數清空後,建議可以再用手持式吸塵器在每一道縫線、口袋深處,將灰塵、小沙粒吸出。

bags-7110591//embedr.flickr.com/assets/client-code.js

bags-7110585//embedr.flickr.com/assets/client-code.js

另外拿一個塑膠袋,將你自包中取出的物品統一收納,垃圾就扔一扔,物品髒了,也順便洗一洗(不然包包好不容易洗乾淨,髒東西又放進去了)。

確定物品都清除乾淨,這時就可以翻轉回正面,開始進行清潔的步驟了(除非你的包內部比外部更髒…)。

第二步驟:開啟清理。

先試著用手將包袋外部的灰塵、髒汙,或是附著物去除,若是有較大範圍的汙漬,可以試著用沾了清水的濕毛巾試著來回擦拭乾淨。再進行這個程序時,以下幾點請注意:

– 如果包包本身有框架結構,或者內部有特別的框架或是襯墊、EVA 熱塑成型的隔層、防撞板…,盡可能地移除,另外整理。
– 包包若是有組合口袋、內袋等設計,請取下後分別清潔。
– 將縫線、拉鍊附近明顯的線頭,或是部分有脫線剪掉,可以避免清潔過程或後使用時拉扯,造成更大損傷(尤其可以避免拉鍊夾住脫線,造成卡死)。

第三步驟:仔細檢查洗標。

將包包打開,試著找到包袋的洗標(國外稱 Care Label)。洗標的位置通常會在包包內部側邊縫線,或者是主隔層隔間拉鍊邊緣…。洗標上的資訊,通常就是建議的清潔方式或是保養說明,確保我們在清洗時,不會造成傷害。

bags-7110590//embedr.flickr.com/assets/client-code.js

確實遵照洗標上的建議(洗標怎麼讀,可以看這裡),尤其部分的清潔劑中的化學成分,有可能在清除髒汙個過程,也破壞了面布上如防潑水塗層等功能;但如果洗標上沒有特別標示建議的清潔方式,當我們在使用清潔劑時,盡量選擇不明顯的小區塊進行測試。

第四步驟:清除髒汙。

對於無法以手洗、濕布擦拭移除掉的髒污,可以選擇偏中性的清潔液(最簡單的就是沐浴乳、洗手乳),用至少相同份量的清水稀釋後,用牙刷在髒汙處來回輕刷處理,並且讓清潔劑在髒汙處停留 30 分鐘後再用清水沖刷。

第五步驟:以清水清潔。

使用較大容量的水盆或浴缸,用清水(千萬不要高溫熱水,可能會造成褪色)清刷甚至將整個包包浸泡在水下(若是洗標有註記不可浸泡,就採用濕布慢慢擦拭)。這個過程盡量確保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完整的清理所有的袋口與背包整體。

第六步驟:加入清潔劑並適度刷洗。

如同前面步驟在清除髒汙處時選擇中性清潔劑一般,在處理整個包的清潔或除去臭味時,可以將稀釋過的清潔液倒入浸泡包袋的水盆。記得,選擇不染色、無謂,無化學添加物的清潔劑為主,因為化學成分可能破壞面部表面的塗層,而香料或是有色染劑則可能刺激你的皮膚。

利用軟毛刷或抹布,在水中擦洗你的背包(牙刷可輕刷邊角等抹布難以清潔的隙縫區域)。如果你的袋身有許多的網袋設計,則可以利用海綿取代刷子進行清潔。

第七步驟:徹底沖洗背包。

徹底沖洗你的背包,將所有的清潔液造成的泡沫沖洗乾淨,避免讓你的背包面布有任何殘留物。沖洗過後,盡量用手將水份擰乾(也可以用一條大毛巾,將包袋捲起,或是用力按壓,有助於快速將包袋上的水份吸去)。

第八步驟:讓包包自然風乾。

如果可能,可以將包包放置陰涼處倒掛晾乾,也可以在太陽下日曬 1~2 個小時,增加殺菌、除霉等功效(但不要曝曬過酒,以免包袋部分泡棉隔層過度乾燥,失去彈性)。最重要的,在再次使用包包,或是打算將乾淨的包袋收納前,請確實注意包包是否完全乾燥,以免過度潮濕而發霉(避免使用烘乾機,以免高溫破壞布面纖維,以及表面的功能性塗層)。

完成以上八個步驟,你的包包又跟新的一樣了。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