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不放棄,就不會失敗

「為什麼有這麼大轉變?」「你會擔心做不起來?」

我「失敗」過?或者說,我「成功」了?事實上,我不知道答案。

如果說我高中被退學,高三那年從公立高中變成私立學校夜間部的流放學生…這是失敗?

如果說我那一年遞出辭呈後,超過 6 個月求職碰壁,只能待在家裡讓老婆養…這是失敗?

如果說我創業這些年銀行負債日益增加,每遇年終還得額外借貸…這是失敗?

如果說拜訪一個客戶,卻讓採購在大廳直接罵粗話趕出門…,或者另一次直接被某採購回:我不會跟你們下單的…這是失敗?

如果連續兩年業績下滑 30%…這是失敗?

如果開設了 15 間門市,收了其中 11 家…這是失敗(剩下的 4 家還有一半是虧損)?

我不知道該如何定義「失敗」,如同我不知道何時可以被認為「成功」。但是,我就是繼續這麼走著,走在依舊存在,時而歡樂,時而沮喪,一條走了才知道的路。

一堆人說:好厲害,現在創業公司超過 10 年存活率不到 10%。創業公司,活了 12 年,我不過還沒放棄而已。因為沒有放棄,所以會不斷地找方法,不斷地嘗試,不斷地解決問題,不斷的遇到更新的問題…。每一次的「過關」,彷彿就讓生命值獲得補給,甚至變得更長(有玩 RPG 遊戲的朋友一定懂的)。

很多時候,畏懼、不夠勇敢,往往只是害怕失敗。但只有當我們完全停下來的那一刻,才是失敗。只要沒放棄,只要還在想辦法,只要還能在路上,就讓自己繼續走下去,哪裡要害怕失敗呢。

與一直走在路上,以及現在正在遲疑的朋友、夥伴共勉。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