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分享:在中國設立台資公司的相關資訊

M9-1002012

上週又多跑一趟上海,除了拜訪未來可能的客戶夥伴外,也多了解一下目前在上海(中國大陸)設立公司的可能性,一些簡單的資訊,也一起分享。

原本的條件限制:

中國外資公司註冊資本額規定(台資就是外資,拿台胞證跟拿外國護照是一樣意思):

(1)貿易型外資公司資本額(商品交易性質):USD15萬(約100萬人民幣)
(2)服務型外資公司資本額(顧問、服務類性質):USD15萬(約100萬人民幣)。
(3)可以採【港幣計價】的地區:深圳、廈門、廣州、東莞。
(4)資本額到位方式:
一次到位:
a.公司登記完成後,三個月內一次全部到位。
b.資本額一到位後,需馬上作【驗資報告】。

分次到位:
a.公司登記完成後,三個月內須到位成數20%。
b.資本額一到位後,需馬上作【驗資報告】。
c.二年內須將公司資本額全數到位。
d.每次到位皆須馬上作【驗資報告】。

這個限制,其實最麻煩的是 100 萬人民幣資本額,最遲需要在二年內到位,而且不能和台灣公司資本額變更一樣,只需要「押」在銀行 3~5 天的時間,而是必須持續放在銀行,並作為營運支用。

自今年 3 月 1 日起,相關的限制有所改變,尤其資本額雖然還是 100 萬人民幣,但資金到位日程可以往後壓在 5 年、10 年,甚至 20 年。同時,還在再度展延,讓資金運用上更加靈活(這部分對於微型企業如我當然有幫助,大型企業就不用多看了)。

此外,關於稅務的部分,我也一起分享一下(如果有不正確的部分,還請指正)。

以貿易性質的公司而言,銷售商品需要支付 17% 的增值稅,跟台灣 5% 營業稅有所不同,舉以下例子:

原本商品進口成本 100 人民幣,銷售金額為 200 人民幣,因此這中間獲利的 100 元,需支付 17 元的增值稅(若以台灣營業稅的觀點來看,則是售價的 5%,即是 10 元)。

除增值稅外,企業在每一季度還需支付「營業所得稅」,也就是總營業額扣除總支出(支出包括商品成本、辦公室租金、物流費用、人事薪資、交通、飲食…等),扣除後之「盈餘」,再交納 25% 的營業所得稅。

因此,在中國市場主要城市,可以普遍發現物價確實高出台灣一些,有很大一部份其實跟稅務有關,當然,有本事走「避稅」的公司還是不少,不過我目前還沒發現可靠的「Connections」。

要不要在上海註冊公司,我還沒決定,但比起過去門檻已經低多了,這資訊也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還有給員工買的五險一金 一毛都別少 台資少了後患無窮
    在上海 佣金基本上是明要的 這是我在上海開4家店新德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