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亂聊:年輕人,你要創業?

533008069_d2e86c2596這年頭大家都喜歡創業。

前陣子,有聽到幾位認識,但不熟的朋友創業了,尤其都很年輕(24、25 歲內,工作經驗多數不滿兩年)。有打算開咖啡廳,也有打算自創品牌,進入手機配件的領域。

我怎麼看?其實不重要,但有一些想法想分享。

不談「創業者」遠大的夢想,也不談是不是背後有金湯匙的靠山。我建議創業的人,不要以為「賺到自己薪水」就以為 OK 了!

22K 這種待遇,門檻真的不高。有一些創業的朋友,一天工作超過 16 小時,滿腔熱血,滿腹理想,賺到了基本薪水,就認為自己踏在「築夢」的路上,就是「老闆」了!我想說的是,如果創業只是為了領到自己的薪水,或者領到了比原本工作薪資多了一、二倍,這樣的創業,不一定是「值得」。

年輕人創業,不是該鼓勵?我自己不是資優生,也不是創業奇才,我也很少這樣的朋友。那我就假設多數人都跟我一樣,就是想做做夢,當當老闆,如果能賺到錢豈不更好。

「年輕人創業」不是不值得鼓裡,而是在進入社會職場至極關鍵的前五年,如果選擇了創業,如果只是創了一份「領薪水」的業,我認為不值得。至少,「格局」、「視野」,甚至做人、做事的態度都少了這些體驗的機會。薪水在職場前五年,我不認為那可以帶來足夠的財富,這五年的職場歷練,或許更是來日人生財富的基礎。

當然,社會上不乏年輕創業一炮而紅的例子,我只能恭喜他,他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判斷與決定,甚至我們看不見的投資與付出。但年輕人,你的創業是哪一種?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