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製造業,其實應該創造「服務」價值

Lativ 移除產地標籤這新聞其實也久了,當時也簡單分享自己的看法。不過,今天沒打算再談這件事,而是上週與一個「紙漿模塑」廠談包裝合製作的過程裡,又再次想到這件事。

因為一個專案的機會,我開始尋找包裝廠,儘管去年在中國東莞有機會認識一個非常不錯的供應商,但無奈我的需求量實在太小,也不太好厚臉皮硬要人家幫這個忙,所以只好嘗試尋找台灣供應商。


尋找的過程,也試著把範圍拉大,於是紙漿模塑、塑膠包裝等供應商也都開始碰觸。

姑且不論價格的差異,以及數量的多寡,但一個議題讓我很為難。紙漿模型廠告訴我,他們不願意接,不光是量的問題,而是我要求的包裝紙盒有兩個切口(為了套上外部 PET 封套用),工廠端礙於人力費時、費力,所以不願承接。

我也試著和工廠溝通,想想是否能有其他解決方案,不論是額外增添人手、工資等,但「麻煩」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

坦白說,這真的是我面對尋找台灣供應商最難解決的問題。技術、設備,甚至人力,台灣其實都不缺,但心態上始終想要「簡單」、「容易」,哪怕是低毛利,但可以大量淨。

這兩三年餐飲業大行其道,很大一部分是王品集團創造出另一種「服務」價值。餐飲不僅是是色、香、味而已,良好的用餐環境、服務內容,才能創造出「好的使用者經驗」,這才是價值所在。

製造業這幾年下來的轉變,其實應該是「服務」導向,幫客戶解決問題,才是最有價值的部分。但這部分的轉移,在台灣製造業生態中,尤其中小企業,多數仍是剛進門而已。

看來,還是得厚臉皮去東莞找廠商吧。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