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自有品牌的雜想] 叉燒飯 v.s. 黯然消魂飯

先聲明,這篇文章絕對是「標題殺人」文章,接下來的內容,不但沒有推薦哪裡有「黯然消魂飯」,就連「叉燒飯」、「蛋炒飯」也都不會有。如果您是被標題給吸引過來,剛巧肚子又餓了…,可以點這裡

台灣有不少美食節目,或是「行腳」節目,往往都會介紹各有特色的風味餐,或是人氣商店。我還挺愛看這類節目,「美食」當然也是重點。

看著這些被媒體介紹的人氣商店(那種有廣告配合的,基本上應該也不會太糟糕吧),或是現場顧客的反應,其實,「美食」似乎不難,掌握幾個原則就有機會:食材(醬料)、配方(食譜),以及掌廚師傅的功力。尤其,食材絕對是左右美味與否的最重要指標。肥沃新鮮的食材,那怕不經過任何料理,醬料醃製,都可以散發出令人滿足與幸福的飽足感…。

會想到這些事,也就是最近進行自有品牌商品過程中的一些連結:

compare

會對材料這個議題變得更加重視,實在是這幾個月,和不少工廠端的師傅接觸所獲得的寶貴經驗。以尼龍料來說吧,1680D 屬於高度耐磨的材質,但就算都是 1680D 尼龍,卻仍有品質高低之差異,例如是否偷工減料,或是與 EVA 貼合後經過高溫熱塑可能產生雞爪紋等缺陷現象…;包袋商品最常見的配件 – 拉鍊,為何一組 YKK 的拉鍊,可以抵上其他拉鍊 3 倍,甚至 5 倍的價格?

如同好的食材,創造出無可取代的美味,包袋商品,也必須擁有最佳的材質,才能創造更好的防護效果,更長久的使用年限。

如同廚師有專精南北料理,也有褒、炸分家,各有專精。包袋的製程,儘管傳統,但分工一樣細膩,舉例像是 Booq 硬殼內袋吧:其由外至內的材質,分別包括 1680D 尼龍,EVA、泡綿、天鵝絨(內襯),以及寬版布邊拉鍊。製程中需要有貼合、開模、高溫熱塑(70 度)、車縫等等…,這些流程少則 2~3 組施工師傅參與,多則更包含 5~6 個原料供應商的合作。

一個好的商品,真的得經過眾多專業的集結。

從經營一個品牌出發,想要創造好的商品,其實,我還少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設計師。如同創造美味食譜,如何創造色、香、味俱全的佳餚,Monster-Cases 也急迫需要這位魔法師。這點,還真的得期待是不是有設計師朋友,有興趣和我們一同來學習、玩樂、成長。

網路上,還可以找到周星馳「食神」電影中的對白:

》黯然消魂飯(味公主):

叉燒,好吃呀!!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叉燒,救命呀~~叉燒的肉汁所在纖維裡,好似江河匯聚,而且裡面的肉筋被內力打散。

入口即之鬆化,再配合火雲掌煎成的糖心荷包蛋,哇!!這叉燒太棒了!          

城市間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它!
          
(震驚)為什麼?(充滿淚水)為什麼?為什麼?
讓我吃到一碗這麼好吃的叉燒?如果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昏倒之後突然留下一滴眼淚)ㄟ?這是怎麼了?我怎麼會流淚?
有一種哀傷的感覺……

(史蒂芬周):(落寞)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味公主):原來是洋蔥呀!實在太貼切了!吃了這碗飯,令人真是太感動了,怪不得叫做黯然消魂飯,實在是太黯然了、太銷魂了!

黯然消魂飯其實只是叉燒飯,卻又不只是叉燒飯。

…又餓了,來去找美食!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3)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