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聊聊「負責」

上星期,簡單架了一個 Bo-Blog 的網站,單純讓已經畢業 14 年的大學同學們有一個網路上互動的平台,這幾天,也不定時的上去觀看同學們的發文與回應。

今天剛從外頭回到辦公室,看到這篇文章,有些感觸,也回應了。複製上部落格,幫自己做個心情的記錄。

ㄧ連幾天晚飯後,都跑去學校的大操場運動,嚴格說起來不是為了”運動”,而是為了宣洩情緒,為了讓頭腦清晰…..現在很流行”靜心”,可是我一直沒有辦法好好的靜下心來,腦袋瓜太紛擾,那顆心也太複雜….最近喜歡上”運動”這件事,喜歡涼涼的風吹過我的汗,喜歡感受雙腳的移動,雙手的擺動,享受安靜,感覺存在的美好;喜歡慢步移動中自我對話來抒解想念及釐清感覺及觀念;我更愛加速移動雙腳堅定我的想望及面對的態度,當然也愛透過快快跑把壞情緒拋的遠遠的,跑的越快越激烈,壞感覺拋的越遠,也莫名得到滿足!

這幾天運動時我ㄧ直在想”負責”這件事!會去思考這個問題,是因為與朋友一席對話後,.心中存著很多的疑惑與不解,所以開始去想負責究竟是什麼?我們該為誰的生命負責?誰又該為我們的生命負責?其實答案好像很清楚,我們根本不需要為任何人的生命負責,任何人也不需為我們的生命負責,我們只需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自己去擔當屬於自己該承擔的ㄧ切。

答案很清楚,可是,現實世界呢?我們真的這麼認為?我們真的這麼做?我們真的只承擔屬於”自己”的部份而不越界為他人拾起他人原該擔當的責任?我們真的沒有企求別人對我們的生命負責?

我們該認清我們只需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就你自己ㄧ人的生命,就算你有大愛,就算連你自己那份你都不想要,你也必須,你也只能承擔”自己”的那一份,這世界上沒有其它人該為我們的那一份負責。當然也千萬不要撈過界去干涉別人的生命,即便擁有孩子,也不要忘了他是獨立個體,他的生命不是你的,他只是透過我們的身體來到世界展開屬於他自己的生命旅程,他自己會決定怎麼走。認清後,就自由發揮吧,看自己要把自己展現到那兒去,管它是出類拔萃,凡夫俗子,其實都無所謂(當然不要做壞事囉),那是你自己的生命,你自己決定,當然這一路的冷暖甘苦也只有你自己嚐喔。可是,如果你真的愛撈過界,那就歡喜心甘願做吧,別企望別人的感激,別控訴別人的拒絕,因為本來就不該越界ㄚ。

幾天運動中的亂想,有了這些想法,覺得挺有趣的!

秀娟

「負責」。

我這幾年其實也曾悶了、煩了。不過,這是自己選擇的路,也需要自己負責。

只是,你選擇了這條路:

你就會遇到這條路上的人,所以你必須為與這個人的互動「負責」,儘管你們擦身而過,但他因為多看了你的衣服一眼而撞到電線桿。

你可能經過一個水窪地,剛巧有個騎士經過,濺了你一身的污水,你只好自認倒霉,自己「負責」。

你可能遇到一個十字路口,發現前方道路施工無法通行,你只得走回原點,從新選擇另一條更遠的路,一樣,不會有人可以代替你,你得自己「負責」。

很苦悶嗎?其實也不一定。

當你帶著一身疲憊,滿身汙泥踏進家門。一隻從來不會嫌你髒的狗狗對你搖著尾巴歡迎,你心愛的老婆放下手邊的遙控器趕快來幫你整理衣物,心愛的兒女連忙幫你倒杯水,放洗澡水…。他們,都是你必須「負責」的對象,而你,不也是享受著他們給予你的「負責」!?

「歡喜做,甘願受」,當你面對「負責」是快樂的,那麼,你同樣會得到快樂,來自於別人「負責」你的那一部份。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3)

  • 但如過回家後, 沒有任何阿狗 , 阿貓, 生物 迎接你時, 自己面對”負責” 會輕鬆, 快樂一點嗎?

  • 小青,

    你可知道,有都少人期待回到家是一個安靜、屬於自己的空間?

    每件事你都可以很樂觀或很悲觀的看待,這一樣是自己選擇的,自己也當然得「負責」。

    或許是那麼遙遠的距離,或許有一些是我們無法得知的癥結,但是,我們所面對到、負責的那麼多事情裡,其實是包括彼此的。

    加油!好久沒回台灣了?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