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30 載不褪色的經典與內涵 – Olympus XA & A11

雖然一直很愛 Olympus E-1 帶來的體驗,但也沒忘過 Olympus OM-1 傳遞出來的底片感。不過,不管是 E-1 或是 OM-1,總不是個可以放在隨身包裡四處帶著走的傢俬。很久以前也想過,可以隨身放個小 DC 在身旁,機動性又高,又可以隨拍即看,但是,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對了,少了「經典」,也少了「內涵」。不是我嫌棄 DC,只是很單純的想要跳出「科技」的幻想,而是找回簡單、真實的影像。

距離現在剛好 30 年。1979 年五月上市的 Olympus XA,在小巧的機身內,加入了疊影對焦的功能,標榜全功能的 RF 相機:

鏡頭:35mm F.ZUIKO F/2.8,5群6枚
對焦:疊影對焦
最近對焦距離:0.85m
快門:10秒 ~ 1/500 秒
光圈:F2.8 ~ F22
曝光模式:光圈先決程式曝光,具備逆光補正 +1.5EV
觀景窗:顯示快門速度
電力:兩顆 SR44
ASA (ISO) 設定:25 ~ 800
體積重量:102 x 64.5 x 40 mm,重量 225g


或許是對 Olympus OM-1 的喜愛,當我尋找一台可以隨身攜帶的小相機時,直覺的想起 Olympus 35RC,不過超過 400g 的重量稍重,42mm 鏡頭略嫌不夠寬,以及最主要的快門速度最慢只有 1/15,就跳成 B 快門,因此不納入考慮(不過以後應該還是會找一台來體驗啦)。接下來,就是 Olympus XA 了。

看著泛黃的盒蓋內裡,果真是人老珠黃阿!沒關係,衣服不重要,皮膚好就行。

Olympus XA + A11

就是這麼簡單,30 年前的滑蓋機身。

光圈從 2.8 到 22,加上一個閃燈設定(側邊吊繩扣環上明顯歲月留下的痕跡);圖片上機身左後方,是過片盤,每拍一張,就得轉個三次,不像 OM-1 般俐落,但是到有幾分早期即可拍相機的手感。

背面,乾淨的很。

懷念的捲片桿:

多功能的底部:尤其注意左邊三段功能橫桿,包括逆光補正、電力測試,以及 10 秒自拍設定。

拉開滑蓋,小眼睛出現了:F2.8/35mm,眼睛雖小,看得可不窄喔。

鏡頭下方是 ASA (ISO) 調整。玩底片機其實還有一些小技巧,利用 ASA 設定來改變曝光補償就是其一。Olympus XA 每一個感光段又區分三小段,正好可以當作 +/- EV0.3 的間隔加以補償。

上圖下方是對焦撥桿,撥動時,在觀景窗裡可以明顯感受到疊影對焦的功能。不過若是只利用觀景窗對焦是有些吃力的。另一種方式,則可以採目視測距直接對焦:如下圖距離 3m 位置對焦。

底片室開啟…,雖然老,但還算乾淨。

除了 Olympus XA 主體,另外配角不能忽略 A11 閃光燈。

體積雖小,設計可不含糊,竟然還可以搭配 ASA 100/400 展現閃燈實力。

輕鬆組合:

把光圈撥趕上升到閃燈設定,A11 開關便會跳出,並立即開始充電。

隨手試了一下 10 秒自拍,光圈桿旁的紅燈便開始讀秒(每半秒一閃)。

不過很可惜,今天一路上大雨不斷,還沒機會好好試機,下回有機會再分享實拍照片。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