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自己架 WordPress 部落格的偷吃步備份法

WordPress 升級到 2.3,資料備份的功能也更加完整。得到部落格掛點的教訓之後,也在思考用什麼樣的方法進行備份是比較有效率。尤其,虛擬主機租在國外,雖然有 24 hrs 線上客服,但是對資料庫不僅是半知,更不解,一堆繁雜的程序,讓文章備份變成像打仗。

於是,想到這個偷吃步的方法,不但利完全相同的界面,還可以多增加一些文章的曝光,更重要的,簡單、免費、免操心。

WordPress 最棒的一點,除了免費的程式供使用者下載,自行架站外,也提供了代管空間的服務,就像是 Blogger一樣,使用者可以擁有 http://使用者名.blogspot.com 的網站 URL 與空間,Wordpress 也提供了這樣的服務,URL 則變成了:http://使用者名.wordpress.com。

利用 WordPress 已建構在管理界面的匯出、匯入,就可以簡單把自行架站內的文章、分類、迴響,利用 RSS/XML 快速複製、搬家。

簡單幾張圖示:先從本站進行匯出。



匯出的檔案會按照匯出日期自動命名:

到 wordpress 申請個分站,只需要有 Blog 名稱,不用多做設定,直接進行匯入:

沒錯,包括 Blogger、Movable Type 也都通用。完成匯入後,分身就出現了:

當然,如果懶得多管理一個分站,記得把匯出的 XML 檔案 (已經自動按照日期建檔)備份好,萬一有問題,重新架站,把資料匯入即可。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