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對露天市場的期許

PChome-eBay新拍賣將於10月上線

“PChome Online與eBay合資的拍賣網站「露天拍賣」將於10月份上線,營運長葉奇鑫已證實這項說法,另外,將於9月5日或6日,召開合併以來的首次記者會,說明服務細節,包含網友最關心的評價問題。”

很怕在記者會聽到…XX年內追上Yahoo!奇摩拍賣、xx年內成為台灣拍賣第一…就可以預測未來的結果了。

露天市場,既然是 eBay 的延伸,不管是部份人事,或者未來導入新的政策與觀念,都不應該以 Yahoo!奇摩拍賣當作經營的目標,更別說競爭的對象。

做的好遠比做的大更重要,尤其是在沒有包袱的情況之下,沒有不能改的平台、一個在地化的網站,一個有彈性的經營團隊,說句難聽一點的話,再糟也不過如此!?何不趁此機會,把根基紮穩,訂出明確的方向。

有幾點建議,或許是露天市場在成立初期可以參考的方向:

1. 帳號與電子郵件應強制區隔:PC Home 當然有現成的免費電子郵件系統可運用,但是以往超級多的垃圾信(PC HOME 發送的廣告)應該予以限制,並且避面帳號=電子郵件的設定邏輯(Yahoo!奇摩拍賣劫標客的漏洞),這些都是看得見的錯誤,應該在成立之初,作好防範措施。

2. 社群與拍賣業務的連結:露天市場不會在短時間、甚至未來兩年,變成另一個什麼都有,什麼都賣的網站(賣家數量與刊登數量),不要想著五大分類、三百小分類可以展現出多麼豐富的賣場,而是確實深耕特定分類,走出另類模式。

就算是筆記型電腦類別,與其跟其他網站爭總數量,還不如專心經營IBM、APPLE等特定族群,結合專業社群力量,創造分眾化的差異。

3. 賣家市場需要經營,而非籠絡。露天市場要創造的是買賣家之間的交易,而非介入買賣家的金額,補貼、獎勵,過去的血淚經驗應歷歷在目。幫賣家刊登?搬家?俗話說,給他魚吃,還不如給他釣竿,這句話一樣受用。

全新的開始,期待耳目一新的做法,eBay 沒有這麼不堪,PC HOME 也算一方之霸,期待一個新的局面。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