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Yahoo!奇摩拍賣收成交費之後話

為什麼說是後話?

Yahoo!奇摩拍賣繼收取刊登費後,九月起開始收取成交費,這項政策,應該可以說已經將擋路的小石礫踢開了,也將正式開啟網路拍賣的另一個新時代。

熊老闆也有小玩拍賣,但是沒加入啥拍賣公會的串連行動,一是始終不懂這一群彷彿拍賣玩家的發言人究竟訴求為何?二是自己也懷疑拍賣是不是值得深入投資的通路。

Yahoo!奇摩拍賣,很聰明的取 eBay 美國 、Yahoo!日本為例,提出網路拍賣收取成交費是趨勢索然,更強調收費是為了更好的服務品質,然卻隻字不提 Yahoo!美國亦是免費平台,以及收費後鎖提升的服務內容。

一個長久的收費政策,不應該用短期販促的活動帶過,甚至稱之為更好的服務!Yahoo!奇摩拍賣若是有心提升服務品質與交易內容,也應該檢視政策面須做的提升,而不是投入大筆預算,進行短期的 SP 議題。

舉例來說,Yahoo!奇摩拍賣長久為人詬病的劫標客、加加減減的評價制度…乃至平台功能的強化,都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更前進。劫鏢客的狀況,最少也有兩年的時間,這兩年Yahoo!奇摩拍賣除了消極的呼籲買賣家住意外,為何不全面撿討 Yahoo!奇摩拍賣的會員認證制度、會員電子信箱與帳號分離的呈現方式…。尤其帳號與電子郵件的隔離,才是真正杜絕劫鏢客的源頭,不思改變,僅求消極對應,何來服務有之?

再者,熊老闆水果攤逐漸轉變偏重代理業務性質,Yahoo!奇摩拍賣的投資報酬率,實在也是令人頭皮發麻。NT$3+3% 成交額,其實並不是多大的門檻,然從刊登、回答問題、議價、查帳、物流運送…縱使 Yahoo!奇摩拍賣的廣大會員與廣大商機,一個中型賣家以上規模的時間成本,是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議題。

大局觀來,Yahoo!奇摩拍賣收費政策將強行通過,未來想繼續搞拍賣的人,也不得不接受。至於其他的選擇,不管是 P-e,或是 R 家,甚至 H 家,至少在可遇見的將來,應該還是只能多燒香拜拜吧。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