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闆的網路視界 x Ecomm Manager 電商經理

用概念來搜尋網路文章

這兩天,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接觸到台灣一家搜尋引擎開發者;Scupio

談到 Scupio 以文找文的搜尋功能,這類的搜尋方式,是利用搜尋者在任何的網頁、甚至在 Word、PPT 檔案中,反白一段文字或一篇文章,進行網路資源搜尋的動作。

這樣的技術,其實在英語系的網路環境早有,中文語系,其實在 Yahoo 搜尋也可以看到。不過,Scupio 讓我感到獨特之處,真的就在於言談中提到用”概念”進行搜尋的角度。

網路使用者如我一般,其實對於入口網佔與搜尋引擎中利用關鍵字搜尋的結果,一定常有抓不到要點的感觸,尤其許多企業、EC 網佔經營者,利用 Google Nature Search 的優點(或是缺點),往往關鍵字搜尋的結果,盡是重複以及相同的網站連結,反而找不著自己真正想要看得資訊或文章。例如這是我利用YAM 搜尋跑出的結果,第一頁看下來,其實幾忽是相同的資訊與網頁,往下看2~3頁,你也一定不想再看下去。

再者,由於網路資源實在是太豐富,利用關鍵字的搜尋結果,也反應出各式各樣類型的結果,不一定符合搜尋者需要。

利用一段文章來找尋網路資源,可以解釋為用選取的文章的“意義“來進行搜尋,搜尋的結果將會更精準,甚至可以尋找某段文字的出處來源,對於“搜尋“,更做出不同的解釋定義。

中文環境的“概念“搜尋,真的比英語來的艱難許多,尤其中文每一個單字,都可以創造無限意涵,相較英語由眾多字母組合成的單字,藉由排列順序,可以比較容易獲得單一的解釋。

當然,Scupio 還有許多有意思的功能,包括 AI 搜尋技術…,但光是用概念找文章的這一個論點,就值得熊老闆掌聲鼓勵。

歡迎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咬一口蘋果,做個快樂的熊老闆。

業餘部落客、業餘攝影愛好者、業餘文字工作者、業餘創業者...。喜歡零售,沈浸在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的世界裡。

2000 年以前,在傳統產業工作,以廣告公關業為主,包括公關公司、科技公司與汽車工業。2000 年後進入電子商務、拍賣與搜尋行銷等網路領域。2005 年投身創業,2017 再入職場,挑戰新世代的零售業。

目前擔任:

「首邑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想不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コメント

發表迴響

目錄